您的位置:首页>资讯 >

卫龙辣条简史:始终站在消费者角度推陈出新

不少80、90后,甚至00后的童年时光里,都充斥着“辣条味”,作为互联网文化的“原住民”,辣条已经成为他们共同的记忆。而众多辣条品牌之中,当属卫龙最为知名。2022年12月15日,卫龙正式登陆港交所,坐实辣味休闲食品第一股。

喜欢吃辣条的人很多,但鲜有人知的是,世界上第一根辣条的诞生地是在河南漯河。1999年8月,卫龙董事长刘卫平怀揣着家乡祖辈人留下的做酱干的技艺北上漯河,开始试着做酱干到市场上去卖 ,但是漯河人却吃不惯这样的豆制品。后来在一系列机缘巧合下,刘卫平萌生了把豆制品换成类似的牛筋面制品的想法,通过不断改进生产磨具和机器设备,再加上特有的辣味酱料,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根辣条,大受市场欢迎。

2003年,刘卫平注册“卫龙”商标成功,自此卫龙辣条销量进入持续攀升状态。看到卫龙在辣条行业做得风声水起,很多刘卫平家乡做酱干的企业开始跟随卫龙纷纷上马辣条生产线,全国各地的辣条生产厂家和作坊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,迅速达到了上万家。

2005年,央视相继曝光一些非法作坊的生产行为,风靡一时的辣条被打上了“垃圾食品”的标签,在辣条业内举足轻重的刘卫平也受到了重创,他意识到只有食品安全才能保住辣条事业。于是在别人降成本、保利润的时候,他为了摆脱辣条低端劣质垃圾食品的形象,斥巨资对工厂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。第一个建立了现代化的辣条生产技术体系,和质量管控标准。并且和专业的第三方质检机构合作,将生产体系全面升级,最终实现了厂房全自动化生产。

不仅全面提升自身,刘卫平还通过邀请明星代言,扭转了外界对辣条的看法。2010年,卫龙联手赵薇推出卫龙经典系列。2012年,再次邀请杨幂代言,推出亲嘴烧系列。卫龙亲嘴烧为方块形状,轻轻一咬油汁充斥口中,甜辣正常,厚实的方块十分考验牙口。除了主打的辣味,之后卫龙又创新出烧烤味、香辣味、泡椒味、五香味、鸡汁味、五香卤汁味、麦辣鸡汁味等十余种口味,近百个规格的产品系列,以此满足不同用户的口味喜好。

最近,卫龙又推出了新品“麻辣麻辣”,有两种可选辣度,蓝色包装的是小麻小辣,适合想要尝鲜的但吃辣能力一般的人;红色包装的是很麻很辣,适合喜欢吃辣而且非常能吃辣的人。产品蓬松多汁,气孔均匀,充分吸收了辣味,每一口都软糯多汁,令人入口难忘。另外,这款产品还通过了川菜大师张海豹认证,是正宗地道的四川麻辣味。

可以看到,不管是从原料、技术还是创新方面,卫龙都在积极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。卫龙IPO成功,背后是行业对品牌已达成就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认可,也是消费者对卫龙产品深度信任和喜爱的有力印证。未来,卫龙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,创造国潮零食领域的商业奇迹,我们拭目以待。